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

Molehill 3D APIs - GPU硬件加速的Flash 3D API


Flash 3D API - Molehill亮相MAX:
http://labs.adobe.com/technologies/flash/molehill/


“Molehill” 是即將在Adobe® Flash® 平台出現的支持顯卡加速的3D底層API。 這組底層API會讓3D開發者利用GPU性能得到驚人的效率提升。 這是什麼概念呢? 今天, Adob​​e Flash Player 10.1可以在大約30Hz下渲染幾千個非Z緩衝三角形,而利用全新的3D API,可以在60Hz左右的高分辨率顯示器下全屏渲染近百萬的Z緩衝三角形。 利用新的3D API,Flash Player和AIR可以在差不多所有的計算機和聯機設備中提供高水平的3D體驗。
大家所熟知的ActionScript 3D第三方框架如Alternativa3D, Away3s, Flare3D, Sophie3D以及Yogurt3D也將完美整合這組最新的3D API。
下面是關於Molehill的一些焦點問題:
Molehill API提供什麼樣的3D功能?
技術上講,“Molehill” 是一組可編程的基於shader著色器的3D API, 包括諸如z軸緩衝、模具顏色緩衝、碎片和角頂點著色器、立方體紋理以及更多的特性。 ”Molehill” 將允許開發者在任何可能的情況下調用GPU,同時也提供當GPU不兼容的情況下使用CPU來做備用處理器的方案。
這個新的3D API和Flash Player 10介紹過的3D功能有什麼不同?
在Flash Player 10, 我們介紹了一組可供ActionScript開發者和設計師針對2D物體製作3D特效的API。 那些3D特效允許開發者對物體添加透視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2.5D或者“空間裡的明信片”。 另外,這些利用軟件渲染的3D特效無法在復雜度極高的場景中用在大量的物體中。
Adobe為什麼要在Flash Player裡增加3D功能?
3D已經成為我們客戶中最普遍的要求。 在Flash Player中增加真實的3D體驗,兌現了Adobe關於創新和提供一個更完整的Flash平台的承諾。 Adobe曾經利用視頻促進了網頁的發展,現在我們要利用3D促使網頁的再一次進化。 從交互的站點,電子​​商務平台到遊戲市場,3D將在任何地方與每一個人見面。
是不是說在Flash Player10中介紹過的3D API就不再被推薦使用了呢?
不是的,起初在Flash Player 10中介紹過的3D API 會繼續為設計師,交互設計師和開發人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給2D的內容增加3D效果。 此次的底層3D API面向的是高級開發人員,用GPU加速來搭建複雜的3D體驗。 到底使用哪種3D API還是需要根據實際的需要和內容的種類來決定。
硬件有什麼要求?
我們正在致力於使3D的內容在各種環境和硬件配置下都能保證最佳的運行效率。 3D API在Windows操作系統下依賴DirectX 9,在Mac和Linux下依賴於OpenGL 1.3。 對於移動平台,Flash Player會依賴於OpenGL ES 2.0。 對於那些不兼容的顯卡,其備用的解決方案是,Flash Player會使用一個叫做SwiftShader的軟件來進行光柵渲染,這是一項由TransGaming提供的專利技術。
如何對比3D API和HTML5 WebGL?
從設計角度上說,我們的目的和WebGL非常相似。 然而,我們提供一個統一的跨瀏覽器的方案,使在幾乎每一台計算機和聯網設備上都能享受3D的體驗。 另外,Flash Player中的GPU加速3D功能是建立在當前Adobe Flash Player的所有具有豐富表現力的功能之上。
開發者什麼時候可以使用這組新的3D API?
我們會在將來的一個新版的Adobe Flash Player中介紹這組API,我們計劃在2011年上半年發布一個公測的Beta版本,屆時開發者便可以使用這組API並向我們提供寶貴的建議。
這組3D API也會同時面向Adobe AIR麼?
是的,我們計劃將在發布Flash Player版本的同時將這組API集成在Adobe AIR裡面。
設計師和開發者什麼時候可以使用Molehill來開發3D內容? 使用什麼工具?
開發者可以在2011上半年的新版Flash Player中使用。 在Beta階段,開發者可以使用Adobe Flash Builder或者Adobe Flex SDK(更新的SWC將包含所需的API)。
移動設備中的Flash Player也將支持3D麼? 什麼時候?
是的,我們也將在移動平台上支持這組3D API,如Android和Linux Mobile。 我們會與合作者一起通過Open Screen Project計劃,在設備中的Flash Player 和AIR上啟用3D。


資料來源: http://jamesli.cn/blog/?p=371

沒有留言: